看到有人在担心中东局势对我国能源的影响。我觉得影响肯定会有,但中国肯定不是最需要担心的。
我国原油储备现在是保持 4 个月的量。天然气的地下储气库也一直在加速建设。我国煤炭产量本来就很大,铁路网又发达,即便如此,全国统调电厂也存了能用 1 个月以上的煤。而且这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搞新能源和“以电代油”。到今年底,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就会超过煤电(确实很令人惊讶,不信可以自己查查)。从总发电量来看,中国已经超过美国+欧盟+印度的总和。
二十大报告里说“做到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” ,这不是说着玩的,我国在能源、粮食、金融等方面确实是一直在做准备。